創立緣起

中華民國愛犬美容協會Pet Grooming Association

創立緣起 文/王清志

寵物美容(Pet Grooming) 是一個比較新興與專業的技術,随時都需要汲取新知,尤其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專業人員或Grooming School於寵物美容理論及各犬種造型的技巧刀法每每有創新的研發;但台灣的各各畜犬團體一般只重視犬隻的體型競美比賽(Dog Show) Pet Grooming就如同所謂附設般的不太重視,對於寵物美容師迫切的新知需求給與不多,像個沒人理會的小媳婦般低聲下氣依附在育犬、畜犬、養犬的團體下,有收費沒服務的團體雖得不到認同,但妳卻也不知可以往那裡靠?眼睜睜看著標榜亞洲、國際、世界的夸夸之詞團體,年復一年,月復一月,日復一日瞞混著剛踏入寵物美容界的新人,更甚者標榜發行國際公認寵物美容師證照?這些近乎詐騙的行為蒙蔽事實的真像。

Pet Grooming是沒有國際統合組織的,它與世界各國的Kennel club有所謂國際畜犬聯盟(簡稱FCI總部設於比利時) 同,國際性的聯誼只有在美國的INTER GROOM'96從1996年起每年於紐約舉辦一次國際性的Pet Grooming Show其中有美容競技、創意染色競技、狗毛編織競技、各廠家寵物美容用品展示等,但絕無任何資格證書的發給。

王清志老師與夫人陳美蘭老師於民國76年(1987) 於臺北市成立全國首創臺灣愛犬美容學苑(Formosa Grooming School) 畢業學員於各縣市創業或就業,寵物美容這個事業逐漸擴展而蓬勃發展,從業人數也與年倍增;但前述的情况一直無法改善,寵物美容師(pet groomer) 的真正歸屬及服務是需要一個專業團体的臨界點了。

王清志老師為了眾多的學生權益著想,義無反顧於民國81(1992)年華泰飯店貴賓廳成立了「中華民國愛犬美容協會」(Pet Grooming Association of the R.O.C)經核准後由內政部核發台內社第字8185461證書;當然開始是無跡可尋的蹕路襤褸,因為全世界並無此種單一社團組織,也因此沒有可資學習的規章,只能自創章程

(第一章 總 則

第 一 條 本會名稱為「中華民國愛犬美容協會」(以下簡稱本會)英文名稱為(Pet Grooming Association of the R.O.C

第 二 條 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聯繫會員情感,提昇寵物之美容技術,以應社會之需要為宗旨。

第 三 條 本會以全國行政區域為組織區域。

第 四 條 本會會址設於主管機關所在地區,並報經主管機關核准後實施。

第 五 條 本會之任務如左:

一、關於寵物非關醫療行為之飼養管理技術及工具用品之研究及指導事項。

二、辦理寵物美容人才訓練及美容資格之審查及考核事項。

三、出版寵物美容刊物及舉辦寵物美容展覽會、觀賞會、競技會事項。

四、協助國內各有關寵物團體及寵物專門店美容技術之提供以及價格之協調,並與國外相關團體交流。

五、關於本會會員福利之興辦事項。

六、協助政府推行政令及政府委託辦理事項。

七、其他合於第二條所揭宗旨事項。)

及設定服務目標,一路跌跌撞撞在所難免,但今日也總算走出一條小徑。

從前的艱辛不提,協會現在努力的工作是如何對加入會員的寵物美容師提供更多角化的服務,1992年至2004年每年受邀於台北世貿中心寵物水族展舉辦連續四天的活動,節目有美容士、美容師的資格檢定、Show剪型大賽、Pet剪型美容大賽、創意造型靜態大賽、創意造型動態大賽以及全犬種的體型比賽,(寵物與主人)像!像!像!、愛犬迷宮爭先賽、家庭犬表演賽、工作犬研討與演練等等,也舉辦國外寵物美容見學遊;現在則每年於台北市青少年活動中心(y17)舉辦兩次寵物美容大型活動(5月及11月) 活動次日是全國寵物美容師最期待的講習會,這是線上寵物美容師充電學習新知的温床,除了免費外還供應咖啡輕食點心,並有高值獎品的摸彩活動。

愛犬美容協會以後的目標同樣是以培養寵物美容專業人才,強化線上美容師技術水平為主要工作,寵物美容師(pet groomer) 專屬的團體就是------------

「中華民國愛犬美容協會」(Pet Grooming Association)